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掠影

繁荣基层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1年01月25日 03:54

繁荣基层文化 赋能乡村振兴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繁荣林芝基层文艺队伍,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求。2020年,林芝市新组建完成了502支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七县(区)艺术团和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基层演员总人数达到8538人,全年累计完成惠民演出2966场次,累计受益群众达59万余人次,为基层农牧民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一、扎根沃土,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作用。

(一)超额完成惠民演出任务2020年县(区)艺术团共完成下乡惠民演出538场,累计观众达14万余人次,将文艺演出送到了最基层、第一线和群众的心坎上,让基层各族群众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更加自觉的坚定文化自信的信心和决心。县(区)艺术团更活跃于自治区和林芝市春节藏历新年晚会、桃花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等专业舞台,演出水准与专业院团齐头并进,是林芝市专业舞台的重要力量

(二)创新开展县域交流演出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壮大基层文艺队伍,不断丰富我市文化服务供给,2020年我市创新开展了县(区)艺术团文艺演出交流活动。本市各县(区)之间、与兄弟市县之间,与相关地(市)之间,或走出去赴广东等地进行了文艺交流演出,累计开展演出34场次,受益群众达2.4万余人次。通过开展文艺交流演出活动,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情感认同,扩大了宣传面,从而推动了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三)文艺创作能力明显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

创作导向,创作了一批传得开、留的下,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2020年七县(区)艺术团共创作歌曲、舞蹈、小品、相声等文艺作品94个。其中,围绕“防疫抗疫”、“脱贫攻坚”等创作主题节目16个,《扎年弹唱—肺炎防疫》、《折嘎》等优秀文艺作品在微林芝、西藏学习强国等平台得到了推广宣传。

    二、多措并举,健全完善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

(一)开展文艺培训,提升队伍建设。为全面提升村(居)文艺演出队的文艺表演水平,由市文广局统筹安排,市群众艺术馆和各县(区)艺术团具体负责实施,采取“集训+辅导”的模式,不断提升队伍建设。2020年,累计培训人员达3300余人次,参训人数占总人数的39%,辅导内容包括形体训练、声乐指导、舞蹈培训等,全面提升了村(居)文艺演出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二)扎根基层,作用发挥明显。2020年,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通过深入景区、村(居),开展文艺调演、助力地摊经济、村村交流演出等形式,实现了从向群众“送文化”到引导群众“种文化”的转变,《十谢共产党》、《我向祖国表表心》等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充分印证了我市各族群众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精神风貌,真正发挥了服务基层群众,开展惠民演出,艺术普及的作用。

(三)举办文艺比赛,检验创建成果。为进一步检验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作用发挥情况,全面展示组建工作成果,促进基层文艺队伍之间的交流。2020年11月,成功举办了林芝市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文艺比赛暨颁奖典礼。通过7县(区)各推荐选送3支优秀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共21个节目,分为舞蹈类和歌曲、曲艺类进行比赛,现场观众达2000余人次。此次活动极大地激励了村(居)文艺演出队的积极性,激发了文艺队伍活力,增强了各村(居)文艺演出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现如今,一支支扎根基层沃土的文艺队伍茁壮成长,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雪域江南,悄然改变着林芝各族儿女的生活,引导着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行,走向幸福,真正用文艺文明点亮了农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