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林芝市一大波非遗活动重磅来袭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2年06月13日 11:52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林芝市一大波非遗活动重磅来袭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广泛宣传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普及非遗知识,在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林芝市文广局开展了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今年的活动主要包括:非遗歌舞展演、非遗制作技艺展示展销非遗传承人座谈会非遗文化进校园等。

非遗歌舞展演在原生态舞蹈《工布切巴博》中拉开帷幕,弦子《次仁拉姆》、工布民歌男女对唱、《吉祥工布》、工布扎念弹唱《箭歌飘香》、波卓《吉祥颂》等轮番上演,台下喝彩声、叫好声不断。集中呈现了林芝本地特色民族服饰、技艺、语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观演人数达300余人次

非遗制作技艺展示区展示了林芝藏族服饰制作技艺、米林珞巴族服饰制作技艺等7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个、自治区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1个、县级项目2个,展示非遗原创产品100余个

非遗传承人座谈会上总结了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成果,交流了经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参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提高非遗保护意识,加大非遗传承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非遗文化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中,学生、家长到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专业人员走进学校从弘扬革命精神、保护文化遗产等方面为学生们带去专业的非遗知识讲解,并在线上参观广东省博物馆自然资源展览,为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们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林芝文物概览》《林芝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东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宣传册1100余册次,参与学生、家长达450余人次。

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不仅宣传了非物资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等内容,更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实现了保护、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让传统艺术之花在林芝不断绽放出新的光彩。下一步,林芝市文广局将持续深入发觉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一代又一代人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加强民族归属感、民族自豪感,让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和精髓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