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林芝市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工作开展情况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8月07日 09:46

林芝市行政村文艺队组建工作从2019年11月开始启动,截止2020年5月8日全部组建完成。

为完善林芝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我市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确保已组建好的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能够尽快发挥作用,自5月以来,我市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推行“集训+指导”的方式激发演出队活力。通过市级部门集中培训和县(区)艺术团下乡指导的方式加大了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的培训力度。5月25日-6月17日,在市文广局统筹安排部署下,市群艺馆(非遗保护中心)以集中培训的形式组织18名学员开展了第一期县(区)艺术团、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业务骨干培训班。同时自6月以来我市4县1区艺术团共选派文艺骨干83人,前往15个乡镇109个村(居)为5028个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队员的形体、声乐、舞蹈等方面展开系统的培训。不仅加大村级文艺演出团队的培训力度和受训面,还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村(居)演出队员的综合素质能力,激发了行政村文艺演出队的活力。

二是积极推动文化活动开展。自5月以来,为逐步开放林芝旅游市场,恢复全市公共文化活动。我市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利用各大节庆活动积极参与文艺演出,截止目前共有179个村级文艺演出队2601个演出队员参与300余场演出,受众21420余人次(其中包括:巴宜区、工布江达县开展文艺进景区7场次,共31名村级文艺演出队队员参与,受众1100余人次;巴宜区选派11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自7月以来参与我市地摊经济文艺演出任务,截止目前共计5场次,80个村级文艺演出队队员参与,受众1000余人次)。  

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的组建不仅推进了基层行政村(居)文化建设,促进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巩固基层文化阵地,还进一步满足了基层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