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图书馆 / 共享工程动态

2019年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04月25日 10:02

2019年4月16日至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主办,浙江省文化馆承办的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培训班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发展中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领导为学员开班。承担2017-2019年“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项目建设的33家省级、副省级文化馆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以及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湖南省辰溪县、凤凰县有关同志共66人参加了培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重要部署,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共同策划实施了“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该项目是近年来实施的公共数字文化创新项目,于2017年在发展中心、中国文化馆协会的共同策划下正式启动。两年来,项目以“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为手段,依托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六级服务网络和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整合各级文化馆开展的地方特色突出、区域影响力强、普惠效果好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直播、展播、互动交流服务,在推进重点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百姓大舞台”启动首批试点至今,共整合了来自全国各级文化馆的256个优秀群众文化品牌,将292场活动直播和390场录播纳入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资源总库。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940万元,支持33家副省级以上文化馆开展专项工作。仅去年,依托“百姓大舞台”,各地开展的网络直录播就达到226场,国家公共文化云和国家数字文化馆平台的网络互动点击量超过5000万人次。其中,“百姓大舞台”项目在农村基层落地的重要活动载体--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4届,2019年达到9个省16个县同台播出,线下区域联动、线上网络联动,丰富了广大农村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在推动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乡风,弘扬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培训班上,发展中心相关领导介绍了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的背景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总结了全国数字文化馆建设与服务进展情况,对下一步文化馆行业如何适应现代科技发展趋势,以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发展为契机,推动转型升级、提高效能,提出了思路和建议。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毕绪龙的《筑牢群众文化活动意识形态主阵地》课程,重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文化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以及群众文化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浙江省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乡村春晚文化专员林岳豹讲授的《“乡村春晚”品牌建设及服务效能提升》课程,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介绍了丽水“乡村春晚”品牌建设的先进经验。浙江、广东、湖南、济南4家文化馆就2018年项目实施情况作了交流与专题讨论。安徽省、湖南省辰溪县与凤凰县有关学员代表,围绕以“乡村春晚”为载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旅融合、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创新发展的第一年。下一步,发展中心将积极策划实施全国性主题活动,对纳入“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的直录播、互动服务、宣传推广等工作加强统筹指导和意识形态监管,着力提升“百姓大舞台”品牌社会影响力,助力服务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