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图书馆 / 共享工程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召开2019年工作研讨会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01月11日 10:36

2019年1月10日上午,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年工作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饶权,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朱强、刘小琴、李广建、吴建中、陈樱,秘书长霍瑞娟,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李东来,医学图书馆分会主任陈锐,学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柯平、黄如花等学会负责人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代表出席会议。陈樱和吴建中先后主持会议。

饶权在研讨会上讲话。他简要回顾了中国图书馆学会2018年的工作成绩,对2019年重点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指出,2019年对于我们国家而言非常重要,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对中国图书馆学会而言也很特殊,需要完成几件大事:一是喜迎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二是召开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三是举办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最后,他表示,希望新的一年继续在学会党委和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国图书馆界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各分支机构的作用,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共同推动学会各项事业稳中有进、开拓创新!

会上,霍瑞娟汇报了中国图书馆学会2018年重点工作和2019年工作规划。2018年,中国图书馆学会致力于繁荣学术研究,引领学科进步,培养专业人才,促进全民阅读,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在各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成功举办了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第二次成功晋级中国科协优秀科技社团行列,成为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的建设学会;获评2017年度科协系统统计调查工作优秀单位;学会党组织成为中国科协首批创建星级学会党组织试点评价单位,并获评优秀等次;承办了“党建强会计划”重点项目,被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授予“突出贡献奖”,等等。

2019年1月4日,刚刚结束的中国图书馆学会九届十次常务理事会,通过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的任职建议,由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同志担任理事长,由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同志担任副理事长。接着,将按照中国科协、民政部及章程规定履行报备手续和民主程序。本次会议是中国图书馆学会新班子组建后的首次工作研讨会,与会负责人共同研讨确定了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的主题和组织形式,遴选了中国图书馆学会青年人才国际化专项资助项目资助人选,还对2019年重点工作规划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201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会成立40周年和召开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在新班子的带领下,组织实施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开展全国县级图书馆馆长培训,召开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开展“网络书香·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等宣传推广活动,开展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巡讲活动;举办第三届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论坛,召开第十三届全民阅读论坛,开展2019年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活动,开展2019年“书香社区”发现活动,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围绕年度重点和热点开展系列培训;与英国国家图书馆等机构合作举办中英图书馆论坛;指导各分支机构和有关单位举办2019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专业图书馆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医学图书馆分会第27届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中国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2019)、第31届全国十五城市公共图书馆工作研讨会、西部公共图书馆2019年学术研讨会等重点学术活动,实现各项事业新的更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