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文化局发挥职能优势七项举措培育文化产业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8年10月16日 11:00

2018年工作开展以来,林芝文化局始终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规划指导,培育市场主体,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互促共进、协调发展。

经统计,截止目前,林芝全市有各类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达784余家,注册资金7.16亿元,从业人数达4436人,同比增长48%、42%和36%。1至9月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6.15亿元,同比增长36.2%。带动农牧民就业980余人,增收1380万元。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完成了《林芝市文化产业2016——2020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构建“一核、两带、五区、三工程与多点”的文化产业阶梯式发展空间格局(一核:在林芝市所在地建设粤林文化创意生态旅游产业园。两带:打造一条“文化旅游带”和“文化体验带。五区:工布文化区、塔布文化区、门珞文化区、波密文化区、察隅文化区。三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文化产品生产服务工程、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工程,多点:苯日神山文化保护区、工布新年文化传承区、比日神山休闲公园、尼洋阁休闲产业基地、文化创业创意空间、鲁朗国际藏学论坛等)。

二是启动首批市、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命名工作。制定了《林芝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暂行办法》,于5月下达相关通知,目前县级示范基地评选正在有序推进已命名县级示范基地6个、园区1个,市级示范基地和园区的申报工作正在开展。

三是结合扶贫攻坚,推进民族手工业发展。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民族手工业企业48家,产品180余种,我们利用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对部分民族手工艺品在生产过程中进行适当的现代工艺和技术的革新,融入现代设计元素,加入现代设计理念、流行时尚元素和现代生产工艺,提高民族手工艺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民族手工业发展合作组织8个,从业人员580余人,1至9月份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800余万元。

四是做好2017文化产业资金使用和2018文化产业资金分配工作。2017年我局完成1358万元文化产业资金的分配方案,并报请市政府批复同意,根据市政府批复2018年上1至9月我局累计支付2017文化产业资金1178万元。财政安排2018年我市安排文化产业专项资金718万元,我局按照《文化产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在组织企业开展申报。

五是以《喜马拉雅之灵》为抓手,推动文化影视产业发展。我市坚持以创作、创造、创新为根本手段,积极研究、推动和扶持文化旅游产业与科技融合,实施文化数字长廊建设项目。米林县政府与林芝大峡谷影视有限公司联合拍摄首部电影《喜马拉雅之灵》,投入资金已达2000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拍摄和制作,并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荣获2017北京民族电影展“民族影响特殊贡献奖”、入围第20届SIFF上海国际电影节、2017年世界民族电影节和第41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2018年入围第58届亚太影展“最佳美术设计”、“最佳视觉特效”提名,目前正在开展上线前准备工作。由北京品众佳艺公司和我市联合拍摄的,总投资1.5亿元的45集电视剧《太阳的宝座》,正在开展剧本的修改完善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审批工作,预计将于2019年3月开机拍摄。

六是积极推进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我们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目录,和各县推出各类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招商项目40余个,总投资约13亿元,林芝雅江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获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开展上市准备工作。

七是积极推动项目建设。2018年全市文化建设项目共有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平安文物工程、广播电台制播能力建设、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出版东风工程等项目5类20个,总投资2.6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个,今年3月全部复工,完工3个(波密广电中心、工布江达广电中心、拉龙寺保护维修),在建3个(群艺馆、烈山二期、朋仁曲德寺)。新建项目14个,开工9个(开工的为:波密、米林、工布江达制播能力建设项目,巴宜区、工布江达、米林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扎西曲林寺保护维修项目、工布藏族服饰传习基地建设项目、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米林中波台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即将开展招标的为:市民族艺术团改扩建项目、市广播电影电视藏语节目译制中心建设项目。正在制定方案的为:林芝市文化产业资金建设项目。市新华书店建设项目、用地正在办理农转用手续,需自治区审批,由市国土局上报计划列入2019年第一批计划,预计明年4月得到批复。市新华印刷厂保护维修项目正等待资金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