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文化局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五项抓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8年10月25日 11:12

2018年工作开展以来,林芝市文化局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建设完善、便民、合理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全县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突出抓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工程、群众文化活动“三个重点”,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免费开放工作落实到位。林芝市群众艺术馆组织举办舞蹈、声乐、美术、少儿藏汉书法、扎年琴、民间碧央等培训班6个,培训学员5000人次。开展讲座、展览、群文活动等共计18场次,累计受益群众达8万人次。市图书馆借阅流通人次达23502人次,书刊文献外借9814册。举办公开课3期,累计受益群众达到150余人次。注重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市图书馆每年“4.23”世界读书日举办的“超级读者”评选活动已举办第四届,群众参与度极高。全面提升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二是完成乡镇、村两级基层服务点设备的提档升级。实施“国家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项目,进一步推动乡镇、村两级基层服务点设备的提档升级。全市54个乡(镇)、498个村居委公共文化一体机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安排文化站人员负责日常使用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基层文化设施,消除了公共文化服务“盲点”。

三是不断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将传统珞巴族服饰配色和纹样,运用到现代公文包的成品制作中,通过现代制作技艺与传统纹样元素的结合,制作一批印有林芝文化LOGO的公文包。汇总整理一批由林芝市自主创作、演唱的优秀歌曲100首,制作音乐小音箱。加大对文艺产品的创作扶持力度,我市群众艺术馆、民族艺术团新创作了文化节目《祥鼓迎春》《三口一杯》《孔雀饮水》等31个节目;制作出版了《喜迎党的十九大书法美术(唐卡)作品展集》、工布民歌《林芝文化惠民丛书》文艺作品集、《绿水青山的祝福》音乐专辑。

四是开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今年3月,我市申报的《林芝市边境县、乡(镇)、村公共文化建设》项目获“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资格。各边境县、乡(镇)、村结合小康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大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和创新边境地区公共文化建设新途径和新办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五是持续开展群众文化广场活动。为进一步推广群众文化广场活动,为54个乡镇配套落实群众文化广场活动经费2万元,共计108万元。用于鼓励和支持群众文化广场活动的开展。目前,2018年全市持续开展文化广场活动1562余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达23.7万余人次。市群众艺术馆新创作《多彩林芝》系列之三广场歌舞专辑,已完成11首舞曲的创作。六是“送文艺”活动稳步推进。制定下发《林芝市文化局在全市干部驻村工作中开展“送文艺”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县(区)民间艺术团分批分时间段下乡开展“送文艺”活动,确保所有行政村县级以上艺术团体演出全覆盖,实现“一村一年一场戏”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开展演出310场次,累计群众达12.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