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以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扶贫效果,推动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有序开展,林芝文化广播电视局推进各项工作,以文化力量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不遮掩、不回避,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并与治边稳藏、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紧密联系起来,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细化责任分解,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王晓松为组长的林芝市广局关于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局脱贫攻坚工作的协调和组织领导;研究制定局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困难和问题;负责脱贫攻坚效果的评估和脱贫攻坚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责令市文广班办公室、党建办、政工科统筹开展全局脱贫攻坚任务。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制定了脱贫攻坚学习计划和学习手册,并把学习计划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截止目前,通过一开展学习3次,分别于2月22日、3月7日、3月15日,组织局在家局领导,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具体传达学习了《关于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通知》(林市宣〔2019〕18号);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王鸿津同志在中央第三巡视组对西藏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提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主要精神传达提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关于印发<林芝市贯彻落实庄严同志在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意见>的通知》(林整改办〔2019〕6号),学习了《关于印发<中共林芝市委理论中心组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终验论述安排意见>的通知》(林市宣〔2019〕28号)等文件。

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工作,以“扶智”促“扶志”。积极推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广覆盖,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达到全覆盖。继续实施免费开放、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户户通五大惠民工程,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乡镇创建。积极推进自治区新闻出版局568个农家书屋(寺庙书屋)每年2000元统一更新补充出版物工作,2019年全年预计共发放价值113.6万元更新出版物。同时积极想办法,筹资金,将有林芝特色的书籍及音像制品作为我市农家(寺庙)书屋更新补充的出版物,丰富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调动民族艺术团和群众艺术馆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扶持乡镇村级业余文艺队建设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继续开展“五下乡”活动,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推出精品。继续坚持“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庆有专场、年年有汇演”的目标,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组织好重大文艺演出活动。继续开展好群众广场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文化服务。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示范创建项目“林芝市边境县、乡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项目为契机,结合我市边境贫困地区加快制定适合本地区的创建方案,加强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层设施的建设力度,积极创新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多元供给方式,为不同人群提供相应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各类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达428家,注册资金5.57亿元,从业人数达4030余人,全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7.28亿元,同比增长20.38%,占GDP的比重达5.1%,带动农牧民就业1340人,增收3830万元。着力抓好市电影放映工作,林芝市数字电影城继续推出“惠民卡”、“经济卡”、“团体卡”等档位的会员卡,主动降低票价、放低观影门槛,让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2月,林芝数字电影城共放映304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涨142%,观影观众人次378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票房收入18.54万元。积极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作,1至2月,林芝市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36场,观影观众累计2.69万人,完成全年场次任务的7%,其中2月份放映300场,观影观众1.8万人次。积极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切实发挥书屋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扶智”推进“扶贫”工作。

四是对照“驻村工作七项任务”,扎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市文广局驻上察隅镇西巴村、松林村、布宗村3个工作队,积极对照“驻村工作七项任务”,扎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由市县级领导亲自带队,入户走访调研,主动了解社情民意。截至目前,已对3个村96户381人完成了入户走访,其中贫困户26户90余人,基本掌握了三个所驻村镇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情况。开展以“节前慰问送温暖,浓浓关怀暖人心”为主题的慰问帮扶活动。共慰问贫困户26户、普通户16户,送去慰问金1.4万元,发放藏式卡垫68对136个,折合人民币约4.08万元。松林村、西巴村2个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边境小康村家庭经济苗木统计工作,其中23户贫困户共上报经济苗木240棵,果苗由察隅县林业局统一发放,目前群众已积极开展挖坑等准备工作,预计近期果苗将会发放到位。为促进村(居)群众扎实开展“四讲四爱”活动,引导群众养成干净、卫生、文明的生活习惯,减少病害源头。按照上察隅镇扶贫办关于对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进行家庭文明卫生评选活动的通知,松林村、布宗村工作队认真开展家庭文明卫生评选活动。按照要求,每个村每月评选一次文明卫生家庭,每季度颁发一次奖励(其中一等奖1户、二等奖1户、三等奖1户)。截止目前,共推选上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6户为文明卫生先进家庭,其中贫困户6户。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兴文化促提升”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驻村成果、结对帮扶节前慰问、文化素质提升、入户走访、家庭庭院经济等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压实责任。为拓宽群众增收渠,各驻村工作队扎实推进前几批驻村工作队落实的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巩固驻村成果,西巴村实施了珞巴民族服饰加工项目、铁皮石斛“四+1”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涉及贫困户2户,珞巴民族服饰加工项目投入资金25万元,现已完成厂房内外立面改造、地板改造、房顶树脂瓦改造等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