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

政府信息公开

仁青崩寺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方案复核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0-05-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顺利推进我市文物保护维修项目,近日,自治区文物局项目办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前往墨脱县仁青崩寺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墨脱仁青崩寺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十三五”时期,实现国家进一步加大边境地区,特别是人口较少少数民族地区文物保护力度,着力做好边境地区文物保护工作战略意图的具体工程,国家和自治区对该保护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到“2019年国家文物保护一般性项目”中,下达400万元维修经费。

仁青崩寺在历史上遭受了几次不同程度破坏,整体风貌受到破坏,目前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仁青崩寺本体也出现较大险情。我局自2015年起,开展该项目的相关前期工作,委托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编制该项目保护设计方案,于2017年通过自治区文物局评审。目前该工程前期工作均已做好进入开工建设阶段,但由于险情严重,实施该工程技术难度较大。4月17日,检查组一行协同墨脱县委统战部、文旅局、民宗局、设计单位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仁青崩寺寺管会、寺庙等单位负责人对《林芝市墨脱县仁青崩寺保护维修工程设计方案》现场再次进行了复核,并召开了现场会议,大家一致认为同意调整后方案实施保护维修。

本次邀请自治区文物局项目办专家赴我市对2020年实施的仁青崩寺、进一步明确了项目投资调整后的方案实施内容,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