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文化产业2016-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林芝市文化部门紧扣国家“一带一路”的方向,市委、市政府产业攻坚年、强化年、巩固年“文化兴市”的目标要求,结合林芝作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核心区之一和林芝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实际,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规划指导,培育市场主体,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互促共进、协调发展截至2018底,全市有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个,自治区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有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1个,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园区1个。有各类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经营主体达801家,注册资金7.86亿元,从业人数达4864人,实现增加值7.65亿元,2015年底分别增长136%,208%,47%和101%。初步形成了文化娱乐业、文化艺术业、电影放映业、书报刊零售业等行业在内的综合型文化产业结构。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按照融合发展的原则,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并积极努力。结合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总体规划》、自治区和《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一轴两线五区”的发展空间格局和林芝实际情况,制定了《林芝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明确了林芝构建“一核、两带、五区、三工程与多点”的文化产业阶梯式发展空间格局(一核:在林芝市所在地建设粤林文化创意生态旅游产业园。两带:打造一条“文化旅游带”和“文化体验带。五区:工布文化区、塔布文化区、门珞文化区、波密文化区、察隅文化区。三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文化产品生产服务工程、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工程,多点:苯日神山文化保护区、工布新年文化传承区、比日神山休闲公园、尼洋阁休闲产业基地、文化创业创意空间、鲁朗国际藏学论坛等)。截至目前,由广东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投资8595万元建设的粤林文化创意生态旅游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6800万元“文化旅游带”和“文化体验带”已纳入市全域旅游规划范围正在逐步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方面:完成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建设,实施非遗生产性保护项目(基地建设)2个,总投资1500万元,目前已完工一个,正在实施一个。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工程方面:投资1.93亿元具有林芝民族风格、体现民族内涵林芝市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主体建设已完成。工布文化区、塔布文化区、门珞文化区,苯日神山文化保护区、工布新年文化传承区、尼洋阁休闲产业基地等正在有序推进。

“两节加一季”为重点,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2015年开始启动桃花文化旅游节、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生态旅游季“两节加一季”系列活动,林芝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人间净地·醉美林芝”主题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桃花旅游文化节每年每年3月份举办,已作为全区旅游的开篇大戏,除开幕式文艺演出外,还举办林芝旅游形象大使暨“桃花仙子”选拔赛、“桃花美食品鉴及美食攻略”等活动。西藏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于9月开幕,旅游节期间,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展演、“旅游、农牧、非遗特色产品大展销活动雅鲁藏布生态文化旅游节标志着冬游西藏的开始。生态旅游季为每年3至9月,期间邀请国内外知名媒体到林芝采风报道,大力推介旅游文化,开展线路推介等活动,让游客深入农牧区、农家乐体验当地特色民族文化、民俗风情,感受林芝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博爱之美。我市还开展形式多样的“以文补文”活动,推进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向游客开放,市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巴宜区桑杰庄园、朗县冲康庄园、工布江达阿沛管家庄园、朗县列山古墓等文物保护单位逐步纳入旅游线路,各级文物点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三、启动首批市、县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命名工作。制定了《林芝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暂行办法》,于2018年5月下达相关通知,截至2018年底县级示范基地评选已完成,命名县级示范基地8个、园区1个,市级示范基地和园区的命名工作正在开展。

四、结合脱贫攻坚,推进民族手工业发展。利用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对部分民族手工艺品在生产过程中进行适当的现代工艺和技术的革新,融入现代设计元素,加入现代设计理念、流行时尚元素和现代生产工艺,提高民族手工艺品的市场竞争力和附加值。截至目前全市有民族手工业企业55家,主要以制作藏刀、藏香、竹编、木碗、氆氇、藏族服饰等,2018年完成实现销售收入1414.2万元,利润695.4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74人。

以《喜马拉雅之灵》为抓手,推动文化影视产业发展。坚持以创作、创造、创新为根本手段,积极研究、推动和扶持文化旅游产业与科技融合,实施文化数字长廊建设项目。米林县政府与林芝大峡谷影视有限公司联合拍摄首部电影《喜马拉雅之灵》,投入资金已达2000万元,目前已基本完成拍摄和制作,并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查,荣获2017北京民族电影展“民族影响特殊贡献奖”、入围第20届SIFF上海国际电影节、2017年世界民族电影节和第41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2018年入围第58届亚太影展“最佳美术设计”、“最佳视觉特效”提名,目前正在开展上线前准备工作。由北京品众佳艺公司拍摄的,总投资1.5亿元的45集电视剧《太阳的宝座》,正在开展剧本的修改完善,预计2019年开机拍摄

积极推进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我们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目录,推出各类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招商项目40余个,总投资约13亿元,2018年落实文化及相关产业招商引资项目24个,总投资19.08亿元,到位资金8.0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