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党的十九大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自治区安全播出调度指挥中心《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重要保障期间安全播出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区广电局关于《转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转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实况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提早动员,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全面启动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安全播出各项防范措施,加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局属三台和各县(区)播出单位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任务,现将十九大安全播出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重要保障期责任落实,按照区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安排部署,我局提早安排,提前落实安全播出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完善,应急设备提前购置更换,安全播出演练提前预演,部门间协调、联动提前介入,各级安全播出责任提前明确到岗、到人。一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的通知》(【2017】 号),确保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党的“十九大”安全播出工作;二是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广电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广电科和局属和各县(区)播出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播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度全市广播电视安播工作,明确了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和播出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在播出机房带班,值机人员和技术人员实行双人双岗,抽查各播出口带班值班情况,执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三是为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万无一失,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到位,与各县(区)和局属播出单位签订了党的十九大安全保障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安全保障的管理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四是组织安全保障措施工作检查,消除隐患,定岗、定人、严守阵地,确保安全。

二、加强防范措施,保障应急处置有效

1、加大了基础设施改造资金投入。我局为达到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我市广播电视系统安全检查时所提出的电源“三保险”的要求和避免发生因环境、气候等外界因素及设施设备配置、维护工作滞后等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今年上半年,共投入资金90余万元,购置了一台300KVA柴油发电机和一台40KVA的UPS、新建了放置发电机房、防雷接地改造等工作,加强了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完善了备份措施,优化了广播电视系统配置,消除薄弱环节,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2、强化人员培训。各级播出单位自行组织和统一组织开展了以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业务知识培训11期,通过培训使值机人员熟练掌握了各播出环节的工作流程,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排查技术故障的能力。

3、开展了应急演练。为确保“十九大”期间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的两期全国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安全播出应急演练工作为契机,我市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和播出责任单位切实加强与610办、公安、电力、消防等单位的联动,并邀请消防等相关部门组织广播电视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了8次安全播出应急演练活动,参演人数达240余人次,演练包括安全播出供电线路故障或突发断电应急演练;播出机房消防灭火专项应急演练;有线电视光缆干线应急抢修等演练。期间,市安全播出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到现场指导演练并对各单位演播室、播控机房、前端机房、配电室等重点部位安全播出应急准备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通过演练和检查,进一步完善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预案,检验了播出单位的实战性和可行性,提高了各部门之间应对突发事故的指挥协调、协同作战和排除故障的能力,达到了在演练中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确保了“十九大”期间广播电视播出安全,筑牢了坚实的防线。

4、严格了制度管理。进一步明确安全播出责任,认真编排了值班表,明确了各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领导小组成员、各部门、岗位、值班人员的安全责任。特别是重要岗位在重要时段实行双人值班制度和技术人员、台领导靠前指挥,时刻监视电视节目播出内容,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和日报告制度。在“十九大”重要保障期间各播出部门的各项指标均保持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下达的任务指标之内,特别是每场重大活动都做到了完整转播。

5、加强了网络巡查和维修力度。市、县(区)有线电视外线技术人员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加强了对城镇以及周边范围内的有线电视网络光缆线路、光节点、电缆干支线路、干支放大器、供电器、分支器等设备的巡查,同时,设立了有线电视保修专用电话,做到即接即修,保障了用户及时收看到优质、清晰地“十九大”盛况。据统计我市各级广电系统出动技术维护人员204余人次,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做到了广播电视工作时时有人管,处处有人抓,各套节目安全优质的播出,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

三、加强联动,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为了加强广播电视设施安全,层层动员、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严防死守十九大期间网络设施传输安全,市、县(区)广电部门主动与当地610办公室、综治办、公安、消防、电力等部门沟通信息,主动通报情况、加强了对广电设施巡查力度,保障了广电设施设备万无一失,确保了十九大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圆满完成了“十九大”期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任务,但是通过党的九大大广播电视系统安全检查,发现以下薄弱环节:

1、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房信号、电源备份设备有待进一步充实和改善。

2、广播电视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存在重要保障期间各级广播电视播出单位主要技术力量是临近退休的老员工。

3、基层广播电视人员紧缺,个别单位存在维稳值班和机房值班一起的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对策建议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一是我局将积极向上及业务部门争取资金加强广播电视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我市各级广播电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二是通过各方渠道争取资金,加大广播电视专业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力求达到相应的技术要求和标准;三是希望上级部门继续加大对基层广播电视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安全播出工作人防、技防、联防一体化保障措施;继续加强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广播电视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