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庄严在林芝市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7月31日 10:15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深入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的产业园区、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就优势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陪同调研。

图为庄严在巴宜区调研优势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庄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聚力发展“七大产业”,立足资源禀赋,突出特色优势,打好生态优势牌,走出绿色发展路,奋力谱写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林芝新篇章。

位于米林县的西藏可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本地青稞、苹果等农副产品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生产的青稞酱油、苹果汁、苹果醋等产品,广受欢迎、销量可观。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能达2亿元以上。庄严听后指出,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牧民持续增收,关键在于发展壮大龙头企业,要把林芝市独有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培育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推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互动并进,让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畅。同时,庄严还叮嘱企业负责人要致富思源、义利兼顾,履行好社会责任。

图为庄严在米林县就部分项目听取汇报

林芝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正逐步体现出后发优势和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区内外客商和民间资本奔着林芝绿水青山而来。林芝经开区粤林产业园自今年4月份开园以来,已迎来12家企业入驻,其中业内龙头企业4家,涵盖高原生物科技、藏茶、藏猪、农特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在园区内的林芝域之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庄严强调,要把招商引资放在经济工作突出重要位置来抓,依托林芝独有的生态资源禀赋,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做起来”,让绿色资源成为林芝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家中几口人?在哪里工作?每年收入多少钱?”在米林县派镇吞白村,庄严随机走进村民才旺罗布家,唠起家常。“全家四口人,我平时采松茸、挖虫草,老婆在村里的农家乐当服务员,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庄严听后十分高兴,他强调,要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找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念好“山字经”,唱好“林下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在绿色发展中不断鼓起来。

调研中,庄严强调,林芝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要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引领林芝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保持发展定力、厚植发展优势、丰富发展内涵、提升发展质量,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让绿色产业成为助推林芝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