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马升昌: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持续带动群众增收——马升昌调研指导农牧特色产业发展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5月26日 05:18

近日,市委书记马升昌深入波密县、鲁朗景区管委会实地调研指导农牧特色产业发展。他强调,要统筹推进农牧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工作,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品牌,完善产业链条,组织好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市政府副市长尼玛扎西,市政协副主席、鲁朗景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旦增拉姆陪同调研。

毗邻318国道的波密县金茶品茶点,依托易贡、墨脱两大高原有机生态茶产区,采用特殊工艺将茶叶制成金茶,吸引过往游客驻足休憩品茗。走进品茶点,马升昌与正在展示茶艺的卓嘎亲切交谈,她告诉马升昌,她和同事都是索通村的村民,在品茶点担任茶艺师期间,不仅熟练掌握了茶艺技术,还每月有5000元的收入。索通村党支部书记阿博多吉接过话头,告诉马升昌,去年企业到村里建茶园、开品茶点,全村群众通过出租机械、参与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直接增收34万元,大家都尝到了茶叶的“甜头”。马升昌表示赞赏,他指出,只要企业持续发展,群众就能持续增收。村党支部要抓住与外来茶企共同发展的机会,信任企业、支持企业、配合企业,帮助企业在本地安下心、扎下根。要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发动好、组织好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参与企业生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在支持企业壮大、产业发展的同时,拓宽增收渠道持续实现增收。要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依靠党的好政策,用自己的勤劳双手致富奔小康。

鲁朗镇东久林场场部是市属国企林升公司的闲置厂房,这里即将建设藏香猪繁育基地。马升昌走进场部,详细了解繁育基地规划建设布局、招商引资等情况,并就闲置厂房改建、吸纳林场老职工就业等相关问题,与鲁朗景区管委会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交换意见。马升昌指出,藏香猪养殖是林芝的传统产业和富民产业,引进企业发展产业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增收致富。鲁朗景区管委会要强化规划引领,充分利用闲置厂房进行改造,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支持企业在家门口办实业;要强化安全意识,针对地处林区、板房较多、线路老旧等状况,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随后,马升昌与林升公司的场部看护员亲切交谈,询问其工作生活情况,嘱咐他们要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主动投身企业改革实践,在参与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调研途中,马升昌还来到波密县玉普检查站,看望慰问一线执勤民警,实地检查执勤情况。马升昌指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玉普检查站全体干警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守住了进出林芝的陆路“东大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他强调,检查站点承担着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双重任务,责任重大、工作繁重。要充分发挥社会稳定“护城河”和疫情防控“过滤网”的作用,查细查实过往车辆、人员和物品,始终如一做好公路执勤卡点查控工作,坚决防止输入型隐患。要进一步规范执勤行为,优化查验工作流程,充分运用各种智能化系统和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对可疑情况果断处置、及时报送,坚决维护林芝社会局势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