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群艺馆多措并举助力基层文化精准扶贫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5月19日 10:43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部署和要求,按照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的文化扶贫具体要求,紧密结合群艺馆业务职能,充分依托免费开放政策、公共文化设施设备、文艺创作辅导人才等优势,使文化惠民的力度不断增大,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用培训扶志。2016年至今,自治区群艺馆以“整团推进”模式,先后对南木林、仲巴、吉隆、措勤、萨迦、桑珠孜、嘉黎、普兰、江孜、错那、定日、墨脱、亚东县、聂拉木县、措美县、浪卡子县等38个创作演出能力较弱的县民间艺术团进行了集中培训,800余名演员先后参加了集训。集训有效解决了自治区各地市群众文艺培训师资有限、民间艺术团培训经费不足等突出困难,有力提高了县民间艺术团的文艺创作演出基本素质,为推动文化扶贫,繁荣发展基层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用项目增收。为热萨乡小学非遗进校园活动争取资金126000元,购置校园活动设施设备。在热萨乡成立拉孜县扎念琴、绘画合作社,投入设施设备、教师授课费22800元。近期,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已完成“非遗+扶贫”藏族雕版技艺人才培训及文创产品研发项目的招投标和合同签订工作。此举旨在使学员实现自主就业,实现增收创收致富之道。同时,将更加透彻地传承和弘扬藏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实现木刻雕版这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原真性”保护传承。
  用驻村解困。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项活动为重要抓手,先后组织召开11次集体宣讲大会、10次入户宣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宣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预防知识,300多人次接受教育。采取举办图片展览、同升一面鲜艳国旗、重温入党誓词、组织集中座谈、签订党员公开承诺的形式,让广大村民进一步明白“恩从何来、恩向谁报”的道理,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强决心。为热烈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热萨乡3·28演出活动中投入3万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3000多人次的村干部、村党员、双联户长、村民在活动中受到教育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