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条条“天路”串起高山峡谷——西藏紧锣密鼓推进高等级公路建设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3月23日 10:45

近日,西藏多次降雪给刚开始变暖的天气增添了丝丝寒意,却阻挡不了高原施工建设的步伐。在拉萨市曲水县,6名工人刚刚将防水板和土工布铺挂完成,9名工人已将二衬台车就位,准备进行曲水隧道二衬混凝土浇筑。这是记者在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高等级公路施工现场看到的场景。

戴着安全帽专心研究图纸,41岁的曹小俊丝毫不敢马虎。作为中交一公局集团员工,这是他在西藏参与的第4个建设项目。“在家着急想赶紧返藏复工,回到拉萨隔离了14天,政府和公司给我们安排得很妥当,衣食无忧。现在正按照工期进度抓紧施工,春天来了,施工也越来越方便。”曹小俊说。

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高等级公路新改建工程一期全长75.8公里,为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这是继林芝、山南、那曲之后,拉萨连接第4个城市的高等级公路项目,于2018年底开工,计划2021年全线建成通车。

“来自全国18个省份的43名管理人员和147名工人均已到岗复工,项目砂石料厂、桥梁、隧道等多个点位正紧张建设。”中交一公局集团拉日高等级公路项目负责人佘红雨说,“关键控制性工程曲水隧道已于去年12月贯通,目前正进行隧道的附属工程施工,路面施工计划3月底全面启动。”

“十三五”以来,西藏高等级公路建设迎来提速升级的黄金时期。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负责人说,近年来西藏国省干线高等级化加速建设,G4218林芝至拉萨、G4218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G4219泽当至贡嘎机场等高等级公路先后建成通车,林芝和山南市已率先贯通高等级公路,那曲和日喀则市也将相继建成高等级公路。

大规模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带动了一批农牧民就近就业。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高等级公路日喀则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过程中积极吸纳农牧民和机械车辆参工投劳,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项目建设为当地增收创收1.1亿元(含机械租赁及运输);计划今年吸纳农牧民328人次,使用当地机械车辆218台数,预计创收0.55亿元。

顶着刺眼的阳光,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不仅遍布拉萨城边,也活跃在藏北草原。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施工一线,各标段正为竣工做冲刺准备。

这一工程位于青藏高原的腹心地区,建设于青藏公路(109国道)与青藏铁路之间。拉萨至那曲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目前工程完善度已达90%,当雄县境内部分路段正进行预制梁和桥梁下部施工,4月份气温升高后开始铺沥青等路面施工。全线将保质保量施工力争今年建成通车。”

随着一条条“天路”串联起雪域高原的高山峡谷、广袤草原,高原农牧民正加快摆脱出行难这一千百年来的困境。

2019年4月,平均海拔4750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长公路隧道——米拉山隧道建成通车,标志着经过6年建设、全长约400公里的拉萨至林芝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车,极大缩短了拉萨至林芝的通行时间。

40多岁的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村民白玛伦珠,经营工程机械租赁业务,经常驾车往返于拉萨与林芝间。他说:“以前往返拉萨办事至少要住一晚,还要翻越米拉山口,特别是冬天经常下雪,很危险。现在通了高等级公路,当天就能往返拉萨。”

据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0.36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占比71.5%。今年将加快推进拉萨至那曲、国道214线昌都至加卡段高等级公路,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同时将加快建设省道拉萨至山南市泽当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