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网评:舌尖“防疫”要做好 提倡推广分餐制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3月23日 11:10

近日,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在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不少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人已经开始“下馆子”。舌尖上的“防疫”变得尤为重要,及时倡导推广分餐制,鼓励就餐使用公筷公勺,不给病毒传播创造机会势在必行。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因家庭或外出聚餐导致聚集性疫情,民众普遍习惯的围桌共食,为病毒传播提供了机会和渠道,一定程度上为病毒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让人们意识到,改变也许应从此刻开始……

分餐而食,隔离细菌不隔离爱。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此次疫情给公众上了一堂非常深刻的公共卫生课,要求公众更加注意与公共卫生有关的个人行为。分餐而食,既健康卫生又文明有礼。要知道,为自己为别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想才是最深的感情,让亲人、爱人、友人吃的卫生、安心才是真正的有责任心。如若真是因为合餐而食感染了病毒,传播了疾病,落得互相埋怨、彼此厌弃,那真是既伤身体,又失人情。所以,分餐而食,隔离的是细菌不是爱。

分餐而食,多地开始行动。随着倡导分餐制、公筷公勺制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政策层面上,多地省市政府和行业协会陆续出台地方标准。北京多家知名餐饮企业表示,将在企业内践行餐桌文明,将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纳入服务规范;上海100家餐厅也已经做出承诺,将全面提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山东省拟批准发布《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当“公筷意识”深入人心,“分餐制”成为一种习惯,人们的身体健康会得到更进一步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防线也会更加坚固。

分餐而食,需持之以恒的韧性。现代生活,各取所需的分餐制更适合当下。人们不必再碍于情面,吃不喜欢的食物,也不必害怕别人夹菜交叉传染,令自己尴尬。当分餐成为大众普遍的选择、一致的行动时,一种大众化的环境和氛围就形成了。当然,改变并非一日之功。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转变观念和认识,以分餐保健康为己任,把好的习惯固化住、推广开进而影响家庭用餐模式,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用餐。分餐而食,每一位都是参与者、实践者,每个人都需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进行“餐桌革命”。

由衷期待,经此一“疫”,人们能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莫让病毒轻易从口而入。(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