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画好最大同心圆 “四讲四爱”让“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3月18日 05:23

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在加强“五个认同”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宣讲伟大祖国的辉煌历史,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的光辉实践,广大群众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反对分裂的态度更加坚定。

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春焕表示,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区各族群众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进一步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强烈,深刻明白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大家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践行者。

澜沧江畔的洛隆县硕督镇,至今还留有清代汉墓群、十八军宿营地等各族人民和谐相处的历史遗迹。做泡菜、做月饼、舞龙舞狮,这些内地常见的习俗,也成为硕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9岁的斯朗央金说:“和我一起玩的小朋友,有藏族、汉族、回族、土家族、门巴族。”小朋友的话,展示了民族团结已悄然融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王春焕表示,开展“讲团结爱祖国”教育,有助于从思想上确立正确国家观念,从而自觉地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

事实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反分裂斗争和法治宣传教育,使各族群众进一步认清了十四世达赖的反动本质,自觉与达赖集团划清界限,把维护稳定和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相联系,满怀责任和热情投入到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斗争中来。

拉萨市城关区河坝林社区聚居着藏族、回族、汉族、白族、维吾尔族等10多个民族的群众,90多岁的回族孤寡老人洛桑拉姆在汉族老伴去世后,由社区居委会负责供养。老人说:“社区照顾得很周到,他们真和我的家人一样。”

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德木寺自发开展“感党恩爱核心 做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好僧尼”主题活动,主动宣讲党的各项利寺惠僧政策。

山南市隆子县帕德寺僧人阿旺金巴在参加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时说:“我们一定潜心修行,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争做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好僧尼。”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深刻阐释了守边固边的重大意义,在我区引起强烈反响。“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广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向全区各族群众宣讲,筑牢守土固边思想防线。

党确桑布家在中印边境一线的阿里地区日土县日松乡甲岗村。从童年开始,党确桑布就跟在父亲身后巡边,如今,已经59岁的党确桑布还走在巡边的路上。“父亲从小就告诉我,要相信中国共产党,为祖国守护好边境,只要跟着共产党走,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党确桑布说。

山南市错那县勒乡勒村村民欧珠说:“依靠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好政策,我们全村人都搬进了新房,家家户户都鼓起腰包。我们老百姓安了心、致了富,一定会倍加珍惜今天的好生活,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尽好守土戍边的职责,建设好家园,为国家筑牢边境长城。”

现在,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和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意识,已深植全区各族儿女心间,大家立志扎根雪域边陲,守边卫国,共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扬帆起航正当时。随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我区各族群众心中“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认识越立越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越来越巩固,“我要稳定”的思想深入人心,社会和谐稳定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凝聚起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