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首批西藏旅游界“匠人”出炉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12月12日 10:16

12月10日至11日,拉萨首届旅游行业技能服务大赛举行决赛。本届赛事以“展现行业风采 成就人生梦想”为主题,由拉萨市旅游发展局主办,西藏思行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旨在通过服务技能的比拼,着力培育和弘扬西藏旅游人“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水准的服务队伍。

据悉,此次大赛分为初赛、网络评选和决赛三个阶段。 为了确保比赛公开公平公正,由大赛组委会特邀行业资深人士、深度观察和研究旅游行业多年的学者教授等行业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委根据参赛者的现场展示情况对照评分规则进行评分,清晰透明。全区49名选手经过近一个月的初赛、网络评选等多个环节的角逐,最终决出“导游服务之星”“讲解服务之星”等各类奖项,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西藏旅游服务技能从业者。

在比赛现场,选手们全身心的投入,在酒店服务比赛中,客房服务参赛选手用娴熟动作一气呵成地完成了甩单、定位、包角、套被套等操作,三分钟时间内,一幅以“床”为轴,技艺与理想为色彩的“画卷”在他们手中徐徐展开;宴会桌摆参赛选手有条不紊地铺桌布、精确地完成餐具酒杯的摆放,完美地呈现了一组组各具神韵的中餐摆台。选手们的速度之快和完成质量之优,赢得评委及观众一致赞赏。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丁韬副局长说:“旅游产业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代表着城市旅游服务的整体形象。拉萨市是西藏自治区旅游集散中心,全区85%以上的旅游客运、旅行社、导游及宾馆(饭店)在拉萨开展旅游服务工作。旅游从业人员达10万以上,在拉萨旅游行业队伍中先后涌现出众多拾金不昧、爱岗敬业、热情服务的行业传播者展现拉萨圣城风采。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眼下正是‘冬游西藏’积极推进的关键时期,本次大赛的举办,不仅提升了拉萨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还拓宽了旅游行业人才培养和荣誉表彰的渠道,向全社会展示旅游从业人员的形象和风采。今后还将定期举办这样的行业主题赛事活动,全面提升拉萨旅游业的服务质量,塑造拉萨市良好的旅游品牌形象。”

决赛中,各参赛选手们全力以赴,经过一番紧张激烈角逐,最终蒋帅荣获“导游最佳人气奖”,陈尼玛荣获“讲解最佳人气奖”,西藏山水宾馆获得“酒店最佳人气奖”。

此外,本次大赛奖项设置丰富,大赛承办方表示,凡参赛单位的选手在决赛环节获奖,将获得由《西藏旅游》杂志提供的2020年1月刊整版平面广告一个。大赛将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给予奖励,将获得拉萨市工会、拉萨市团委等多个单位诸多活动的优先参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