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主体结构建设完工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12月24日 04:30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主体结构建设目前已完工。图为施工现场。 拉萨融媒记者 孙靖宇摄

“西藏博物馆2016年12月起闭馆实施改扩建施工,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建设已完工,二次结构建设进入收尾期,屋面工程建设进入收尾期,外幕墙装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已经启动。”记者在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采访时,中建一局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工程部土建工程师王耀民介绍道。

站在罗堆东路,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呈现在记者面前,新馆与老馆实现了无缝衔接,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时尚壮观。对于“老拉萨”们来说,西藏博物馆承载着许多人的记忆,这也是西藏唯一一座综合性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瓷器、玉器、唐卡、典籍等,自1999年对公众开放以来,西藏博物馆原有的硬件设施水平已经很落后了,无法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的参观需求。因此,自2016年12月起,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启动,内部分为展馆区、文物库房区、文物科技保护区、公共教育区和休闲区,项目功能涵盖搜集、保存、研究、展览、教育等。

“我们的施工一直在高效进行中,新馆建成后,将会通过玻璃采光顶钢连廊将新旧馆连接在一起,让传统建筑焕发新的时代精彩。”王耀民介绍道,西藏博物馆新馆东侧观景台可遥望布达拉宫,西侧观景台可遥望罗布林卡。据了解,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在设计上充分尊重和继承原馆建筑风貌,在外观、色彩与装饰纹样上都采取了传统藏式建筑风格,整体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更加和谐。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以后,将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让广大市民和游客不仅能领略到西藏传统建筑风格的魅力,更能感受到十足的现代化气息。工作人员介绍,新馆将设有多功能文化演艺厅、文化书吧、报告厅、青少年活动室等等,可以让西藏博物馆成为一个更加多元化的场所,能更好地满足包括青少年、老年人在内的各自需求。“西藏博物馆新馆将在文物安全、保护研究、展览展示、宣传教育、服务水平、儿童体验、智慧博物馆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成为功能合理、设施先进、服务多样、地域文化与时代精神有机结合的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现代化特色博物馆。”王耀民告诉记者,“我们也相信,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完工之后,将打造成为拉萨市区新的地标性建筑,吸引更多市民游客来到这里,记住这里,在这里感悟西藏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崭新的时代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