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庆七一:西藏《无言的战友》特展开展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07月02日 08:40

新华网拉萨7月2日电(记者 周锦帅)1日上午,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的西藏牦牛博物馆内人头攒动。一份由第十八军后方司令部1952年初签署的《1951年毛(牦)牛运输工作总结》,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当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由中共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化局、西藏军区军史馆联合主办,拉萨市文物局、西藏牦牛博物馆承办的《无言的战友》特展正式开展。

                                       7月1日,参观者在《无言的战友》特展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这次展览以牦牛为切入点,通过展厅里的数百件图片、视频、史料、实物,生动展现了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川藏青藏公路建设等重大历史事件中,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人民军队和群众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奉献西藏的光辉历史和感人故事。

    牦牛是青藏高原独有的生物,是高原同胞生产生活的“好伙伴”,在西藏和平解放、川藏青藏公路建设等重要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万头牦牛随军来”的故事至今在青藏高原上广为流传。

                                     7月1日,童声合唱团在展览开展仪式上演唱歌曲。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这次展览开展仪式上,当地童声合唱团演唱了原创歌曲《初心·使命》。这首歌曲取材于第十八军入藏誓言“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让幸福的花朵开遍全西藏”,寓意“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据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吴雨初介绍,展览共分为“牦牛革命”“初心使命”“进军西藏”等11个部分,将持续到今年8月底。展览期间,除每周一例行闭馆日外,市民和游客凭身份证即可免费参观,团队参观需提前至少1天预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