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第八批援藏干部完成使命,雪域高原再展江苏担当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06月29日 08:44

  新华网南京6月28日电(记者陈刚)这几天,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与他们的继任者正在陆续交接,完成援助使命。三年来,近70位江苏援藏干部扎根雪域高原,再次展现了江苏担当和江苏作为。这三年,在对口支援的拉萨市,江苏累计投入援藏资金近16亿元,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领域共实施援建项目178个,助推拉萨全市提前实现整体脱贫。

    “小切口”做好“大文章”,脱贫攻坚实现新突破

    “当驾驶飞机带着父母飞行在拉萨上空时,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也特别感激。” 在江苏对口帮扶下, 25岁的嘉措作为建档立卡扶贫户,成为西藏首批民用直升机飞行员,通过一个人改变了一个家庭的命运。这位来自堆龙牧区、靠父母靠种田卖青稞上了大学的小伙说,以前看到飞机从头顶飞过,就梦想着能自己驾驶飞机,当梦想成为现实时,他还常感觉不可思议。

    嘉措所在的雪鹰通航副总经理马文革说,公司是江苏若尔通用航空和拉萨布达拉通用航空共同出资组建,遴选了23名拉萨贫困青年赴苏培训并取得通航执照,目前公司旅游业务前景看好。

    江苏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到拉萨时,正是当地决胜脱贫摘帽和巩固脱贫的交汇期。助推全提前实现整体脱贫,成为援藏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江苏省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沈海斌说,江苏援藏工作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所有对口支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强基固本、智志双扶、深化拓展党建援藏统领作用,推动发展要素、帮扶措施向基层一线、民生领域倾斜,多办基层急需的民生项目、群众急盼的民生实事,切实增强拉萨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拉萨曲水县社会福利院,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住上了供暖、供氧“双供”的房间。由江苏援藏投资5000万元实施的曲水县乡供暖建设项目,对该县社会福利院、人民医院、中心幼儿园及廉租房、公租房等26个点进行供暖改造。

    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智能终端可以自助挂号、手机付款,极大便利了就医群众。副院长曹骏介绍,自助挂号、手机支付、远程会诊 ……" 互联网 +" 让患者不出县就可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2016年以来,在江苏百余位援藏医疗人才支持下,拉萨达孜区、林周县、曲水县人民医院通过“二乙医院”评审,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率先启动“二甲医院”创建。

    三年来,江苏安排民生类援藏资金12.14亿元,持续投入受援地乡村发展、交通建设、就业创业等民生事业。江苏援藏干部直接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233户,走访慰问1426次,解决实际困难718件,帮助就业156人。;2018年11月,江苏对口援建的墨竹工卡县、曲水县、达孜县、林周县提前实现整体脱贫。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势,增强内生动力

    拉萨河北,达孜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在此上班的藏族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当地主要种植土豆、青稞、小麦,如今这里种上了青椒、黄瓜、油桃等数十种蔬菜瓜果。“是江苏来的专家指导了油桃等农作物的种植、修剪等技术。”

    自建设以来,这个园区共投入2.5亿元左右,其中江苏援藏资金约1.5亿元,建起了智能连栋温室、体验中心(藏家乐)、智能型育种育苗、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等多个项目。当地的土地流转租金由当年的每亩850元提高到2000多元,在这里工作的农民每天收入达到120-150元。

    “原来根本没有青稞醋这个品种。” 拉萨吉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民说,2014年启动的吉顺青稞醋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不仅有江苏援藏资金支持,镇江恒顺醋业还提供了及时、无偿的技术和人才支持,除全套制醋工艺和技术骨干培训外,还多次派专家到现场指导,攻关高原酿醋技术难题,最终酿出的青稞醋多项指标超过恒顺香醋。目前,“雪域吉顺”牌商标已获国家商标局注册,开发了3个系列8个品种的青稞醋产品。

    江苏省把符合拉萨优势资源条件、有利于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特色产业放到突出位置,在净土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持续发力,同时鼓励支持江苏企业找准自身优势与西藏产业的契合点,进藏投资兴业、合作共赢。

    在贫困县林周,江苏2017年在计划外追加安排1.5亿元,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原上,量身打造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苏州援藏干部、林周县副县长陈实介绍,目前示范园东区2万亩草场已有470头牦牛存栏。通过牦牛繁育、奶牛养殖、饲草加工等项目,西藏传统的牦牛养殖周期由8年大幅缩短为5年,未来园区存栏牦牛将达2000头,示范园将成为培训平台,以“基地+农户”模式,长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达孜区扎叶巴村,游客服务中心里各式做工精致、富有创意的本地手工艺产品引得内地游客称赞。几年前,这里的旅游资源还处于欠开发状态。2017年,在江苏援藏干部的带领下,当地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规划了19个旅游资源点。短短两年时间,扎叶巴村就在西藏地区率先实现了整体脱贫。“通过4到5年的努力,要把我们扎叶巴乡村旅游区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镇江援藏干部、达孜工业园区副主任蒋云峰说。

    曲水“秀色才纳”净土健康产业园获评国家3A级景区;达孜工业园贡献县域财政收入超过95%;引进江苏鱼跃等大型企业进藏投资;促成京东拉萨电商物流园落地……三年来,江苏援藏工作累计完成投资93.18亿元,开工建设产业项目420个。借鉴江苏现代园区建设经验,扶持拉萨6个产业园区发展,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典范。

    打造教育援藏“金字品牌”,致力智志双扶

    2016年7月进藏之初,江苏只有拉萨实验中学1所“组团式”援藏受援校,援藏教师52人。2017年,按照自治区和拉萨市提出的要求,新拓展城关区雪小学、拉萨二中和拉萨二职作为“组团式”援藏受援校,3所学校新增援藏教育人才9人。2018年,又拓展两所学校、新增6人。

    经过多方努力,受援学校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主任,均来自教育大市南通和扬州,他们引入江苏先进教学理念,结合西藏特点开展教研攻关。拉萨实验中学中考连续两年全市第一,2018年全自治区第一;高考始终保持上线率95%以上的高位。

    至2018年底,江苏教育援藏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体系的全覆盖、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完整类型的全覆盖。三年来,江苏共选派160余名教师进藏,开展以“让雪域雏鹰飞得更高更远”为品牌的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对口支援学校达7所,数量为全国对口援藏省份第一,成为金字品牌。“每年毕业季,都有学生和家长自发向老师献哈达。”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佃兵说。

    与此同时,三年来,江苏人才智力援藏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累计投入人才智力援助资金3000万元,实施赴苏集中培训和挂职锻炼103批次、1846人次,帮助培养更多高素质本土人才,实现了经济援助与智力援助相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硬件与软件同步提升。

    江苏还开创了党建援藏工作新领域,牵头前后方基层党组织与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党总支联建“七彩四季”党建品牌,创造西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最快速度,成为拉萨精品党建品牌。

    交流交往更是呈现了一派新气象。三年来,累计组织各类交流交往活动1000余次,不断完善常态化交流交往交融工作机制,特别是2018年在南京成功举办“文创西藏”精品巡展活动,掀起了内地西藏旅游文化热,加快了西藏文化产业开拓内地市场的步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