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拉萨市文化局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演出活动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03月20日 06:27

拉萨市文化局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演出活动

59场精彩演出将持续至4月中下旬

本网讯(记者 韩海兰)3月18日,记者从拉萨市文化局了解到,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拉萨市文化局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文艺下基层活动为载体,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活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跟党走,勤奋努力谋发展,一心再创新生活。

拉萨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卫东介绍,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拉萨市各县区的民间艺术团将深入农牧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开展文艺下乡慰问演出活动,并采取文艺演出与政策宣讲、知识竞赛、非遗展示等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新旧对比,以文化活动的形式,使广大群众在轻松、欢乐、喜庆的氛围中,感受在党的领导下社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形式主要有4种,即拉萨市歌舞团成立曲艺小分队,组织曲艺演员,深入八县(区)、乡(街道)、村(社区)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拉萨市各县 (区)民间艺术团、村(社区)业余文艺队开展区域文化联动活动,通过县(区)之间交流演出和本县(区)内的各种活动,为群众提供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和优秀文化展示;拉萨市老年艺术团、社区老年文艺演出队等团体,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文化服务;吸引群众参与到各类活动中,共同策划、共同演出,为基层培养文艺骨干。

谈到活动的亮点,卫东说,拉萨市歌舞团为此专门打造了纯藏语的曲艺剧《我们的节日》,拉萨市老年艺术团排演了节目《翻身农奴把歌唱》,其他各县区民间艺术团围绕活动主题并结合自身特色,打造了众多精彩的节目。

“这次演出一共有拉萨市5县3区的民间艺术团、拉萨市歌舞团、拉萨市老年艺术团、社区老年文艺演出队等团体参演。3月13日,当雄县民间艺术团已经在龙仁乡开演,各县区后续也会逐步开始。不只是各县区的艺术团在当地演出,我们还组织了县区之间的联动,比如让当雄县民间艺术团到堆龙德庆区演出等,以此增加群众的积极性。”卫东说,“演出时间从3月13日开始,将持续至4月中下旬,一共59场次,联动13场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加大对民间艺术团体的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各类民间艺术团体已逾2500个,业余演员人数近4万人,优秀民间舞蹈、歌曲等艺术得到继承和发展。仅拉萨市除了各个县区的民间艺术团,还发展起来了雪巴拉姆民间艺术团、远大农民工艺术团、梦之舞艺术团等民间艺术团体,他们在不同的平台不断丰富着基层人民的文化艺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