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藏文书法家格芒·江白:倾尽笔墨传承文化精髓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03月18日 06:33

行走在光明大道上——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文娟

“人生可以有多种选择,如果让我重新来过,我仍然会痴迷于藏文书法的黑白世界,醉心于用笔墨传播民族优秀文化。”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书房内,一沓沓宣纸几乎占据了三分之一的空间,办公桌上笔墨砚摆放整齐,有些斑驳的墙上随意挂了几幅书法获奖作品……在墨香四溢中,藏文书法家、布达拉宫翰墨传承人格芒·江白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初识格芒·江白,是在2015年他的个人书法展上。展览现场,格芒·江白的百件藏文书法珍品集体亮相,其中作品《归巢》长13米,由造型各异的113只仙鹤组成,采用特殊笔法营造出静与动的强烈画面感,用书法的形式把人们带入对生命的无限遐想。随后,格芒·江白的书法作品相继在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举办展览近百场。

早在古象雄时期,藏文字就出现在雪域高原,后经7世纪吐蕃时期大学者吞弥·桑布扎改良、规范后,陆续出现了百余名藏文书法大家,成为独树一帜的硬笔书法艺术。目前,藏文书法字体主要分为乌金体与乌梅体两大类,其下又分出众多种类。2008年,藏文书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藏文书法的独特魅力,植根于藏文化厚重、深沉的历史土壤中。”格芒·江白说。1968年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的格芒·江白,13岁便拜入格尔登寺达杰大师门下,研习藏文,年幼的他由此对藏文书法产生了浓厚兴趣,陶醉在藏文书法的瑰丽世界里。

为了继续学习和提升书法功力,1988年格芒·江白离开家乡,先后在藏区各地游历、学习。这段时光,让他体验到种种艰难不易,但他最感到庆幸的是得到了启美贡布、旺堆才仁等几位藏文书法大师指点,最终他学到了10多种藏文书体的精髓,并逐渐积累了丰富的藏文书法专业知识。

学成后,格芒·江白在一所高级藏文化学院任教,将学到的藏文书法艺术传授给了数百名学生。任教15年期间,他相继撰写了《智慧之光》以及《名家书法真传》等有关书法的系列书籍。2009年到2013年,格芒·江白历时4年撰写了《西藏历代藏文书法字体精华集汇》长卷,囊括了现今所能收集到的177种藏文书法文体。

“书法不是束之高阁的艺术,而是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格芒·江白说。38年来,格芒·江白踏寻着历代著名圣贤及书法家们的足迹,终于在广为盛行的藏文字体基础上,创造了凝结着他对藏文书法全部心血的“江白新体”,新体得到了众多书法大家的肯定。2014年,以“江白新体”创作的书法作品《六字真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格芒·江白的书法作品可以遒劲刚毅、也可以是娟秀婉约。无论你识不识得藏文,看他笔墨间的行云流水和恣意洒脱,点顿之中都能感受到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藏文书法的独特魅力。”对格芒·江白了解颇深的西藏书法家协会主席杨双举认为,他的作品恢宏大气、形神兼备,在开合中演绎民族风采,在笔墨间蕴含对民族文化的深情。

人们通常说“十年磨一剑”。而格芒·江白说,他的人生追求是终其一生在笔尖绘就雪域瑰宝,在笔墨间传承文化精髓。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8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