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文化领域中小微企业发展迅猛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03月05日 01:48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逐步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实现自治区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的战略目标。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将文化产业作为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西藏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全区共有各类文化企业5000余家,年产值达46亿元,文化产业对西藏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明显。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结合《“十三五”文化产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建立了西藏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库,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管理办法(试行)》,确定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三大类项目,截至2018年9月,入库项目达132个,此项工作的开展,对掌握全区文化项目,尤其是对于处于孵化期项目的掌握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全区现有73家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是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西藏重点扶持的市场主体。近年来,批准成立了国内首个“藏民族音乐产业基地”,授予1家国家级动漫企业。批复成立了西藏工艺美术协会、西藏动漫发展协会、西藏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西藏唐卡画院、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院等行业社团组织。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的逐年增多,充分显示了西藏中小微文化企业在国家和自治区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不断扩大规模,提升生产力,竭力打破自身生产规模限制。

文化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文化厅党组高度重视文化企业的党建工作,通过主动对接、分类指导,引导文化企业坚守正确的发展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增强文化企业建强基层组织的自觉意识,充分认识文化企业的双重责任,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推动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奠定牢固的组织保障。

 解决就业和精准扶贫情况。73家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截至目前解决就业8000余人,职工最高月工资为10万元,最低月工资为0.15万元,初步估算,到2020年,文化产业带动脱贫人数将达近万人,文化产业在西藏精准脱贫工作和脱贫攻坚任务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标准体系初步形成。根据区党委、政府关于建立健全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标准体系的工作要求,启动了西藏唐卡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已公布施行《西藏唐卡分类地方标准》,稳步推进《西藏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西藏织锦类唐卡》《唐卡颜料》《唐卡画笔》等工艺标准及《西藏等级唐卡画师等级评定标准》《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章程》等评定类标准制定工作。同时,文化厅联合区质监局,积极参与《藏香》地方标准制定、《藏毯》地方标准修订以及《西藏服饰》地方标准制定等工作。以上地方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必将对保护中小微文化企业尤其是唐卡手工作坊的知识产权有着更好的保护作用,也对提升西藏唐卡市场整体竞争力,提供了法制保障。

推动特色窗口建设,破解“小弱散”基本问题。多年来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小弱散”问题一直未能根本解决,其中资金、人才等客观因素固然重要,但本地文化市场较小是其中关键制约因素。鉴于这样的基本研判,文化厅自2017年启动了在区外重点城市和地区建立常设性的“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窗口”的工作,以此区内外的市场和资源有效联动,倒逼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是继“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在上海、深圳启动后,今年在南京挂牌了第三家国内窗口,并通过山南市文化局在湖南长沙授牌运营了第一家对口援藏途径设立的窗口。二是批复成立了“航旅悦享——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空中平台”,并依托此平台在西藏航空开通了“文创西藏”专栏,截至目前已经发布了3期专栏稿件,每期4个版面,共12个版面,全面推介宣传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指导空中平台运营单位与东航策划了窗口战略合作方案,拟于明年正式实施。三是搭载区外宣办的相关工作平台,策划了《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任务清单——中国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窗口建设方案》。拟计划服务国家总体战略和对外工作需要,聚焦西藏自治区与“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13个重点城市,突出西藏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在西藏自治区已经批复建设的海内外常设性的5家“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之窗”的基础上,在中央和自治区外宣部门的指导下,依托中国海外文化中心,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为主要方式的对外工作机制,突出效果导向、注重绩效考评,先期以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地区为重点,循序渐进、动态调整,建设“中国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窗口”,打造“祖国边陲、幸福西藏”在海外重要国家地区的文化贸易服务平台(贸易基地)。

新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各地市不断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规划研究,合理促进和发展文化产业地域性关联,形成了以拉萨历史文化产业集聚区、林芝雅鲁藏布生态文化产业集聚区、山南雅砻藏源文化产业集聚区、日喀则珠穆朗玛生态文化产业集聚区、昌都香格里拉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那曲草原游牧文化产业集聚区、阿里神山圣湖宗教文化产业集聚区为主的全区文化产业区域集群区建设和空间布局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