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音乐穿越“云端”,艺术献礼祖国---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丝路交响”音乐会在“云端”举办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9月21日 12:48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北京时间9月18日,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与巴拿马文化部、巴拿马国家旅游局联合举办盛大“云端”“丝路交响”音乐会,以跨越时空艺术的对话献礼祖国华诞。这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担纲演奏的“丝路交响”音乐会首次通过“云端”呈现给全球观众,以经典作品传播丝路精神,用交响音乐讲述中巴友谊,中巴两国在特殊时期携手高奏人文合作新诗篇。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和巴拿马文化部长阿吉拉尔在音乐会前分别致辞。魏强表示,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快速发展是基于彼此尊重与互信互利原则,始终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符合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为此,双方共同努力、携手并进,不断推进两国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文化交流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有力支柱。基于对艺术力量的信念、对人将胜灾的信念、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坚定致力于保持中巴人文交流势头,并将面对新的现实,努力促使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两国团结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

阿吉拉尔在致辞中强调,中巴保持着历史悠久的紧密联系。两国人民始终在互相尊重、沟通协商、友好合作和互利互惠的坚实基础上,通过多元文化交流共同进步。巩固与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的共同追求。此次庆祝活动作为重要的文化纽带把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充满挑战的当下,两国将在和平对话的基础上,努力奋斗,通过文化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携手巴拿马国家交响乐团及中巴多位著名作曲家、艺术家共同精心打造,由著名指挥家邵恩执棒,小提琴演奏家曹欢担任首席,二胡演奏家林感、唢呐演奏家刘西站、笛子演奏家喻晓庆等民乐名家携手加盟。音乐会曲目丰富,形式多元,既有《长城随想》《百鸟朝凤》《思泉》等极具中国特色的民族乐器独奏与交响乐融合的乐曲,也有《茉莉花》这样传统经典民歌改编曲目,还有具鲜明民族、地域印记的交响鸿篇《哈尼印象》,此外巴拿马木管五重奏倾情演奏的《灵魂感受》,以及结合了小提琴、芭蕾舞和巴拿马特色魔鬼舞的民族乐舞,让中国观众也有机会一窥巴拿马的艺术和民俗风采。此次中巴风情浓郁的交响音乐会为两国人民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两国音乐家以特别的方式“同台”演出,美妙的音符“突破”疫情藩篱,在“云端”唱响,真正体现了音乐无国界,艺术无时差。

此外,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巴拿马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整台音乐会秉承文旅融合的创作理念,将绚丽多彩的中巴人文和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与唯美的音乐融为一体,让观众们在聆听优美旋律的同时,身临其境感受两国文化的交融和艺术的魅力。

人民视频、中国日报网、央视网、央视西语频道、光明网、中国文化网以及巴拿马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家电视台SERTV等中巴媒体和机构通过其自身网络以及YouTube、Facebook、Instagram、抖音、快手等20余个新媒体平台,用中、英、西三种语言,向全球直播音乐会。让世界人民共同领略中巴艺术的魅力,见证两国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