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掠影

米林县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珞巴服饰”传习所活动开班仪式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1年01月08日 07:30

米林县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珞巴服饰”传习所活动开班仪式

为保护、传承、宣传、发展米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在民间,传承在民间,永续文脉。1月5日,米林县文旅局与南伊乡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一同赴南伊乡才召村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珞巴服饰”传习所活动开班仪式,传承人、学徒等33人参与活动。

开幕仪式上,工作人员对传承人及学徒提出活动要求和建议。一是在活动期间学徒必须遵守纪律,听从安排,要认真学习,还有时刻注意安全。二是传承人要通过“传、帮、教”的形式传授给学徒关于珞巴服饰织布工序、珞巴服饰加工制作。三是学徒们在学习中要不断总结,互相交流、提升技能,要让“非遗”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并发扬光大。

本次传习活动,以分两组的形式进行开展,每个项目均有传承人亲身示范与传授,让学习的群众接受、掌握技术、技艺、技能。第一组1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带领18名学徒传习珞巴服饰加工制作,为期一个月。第二组1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带领11名学徒传习珞巴服饰织布工序,为期15天。并为了能更好开展传习所带徒传艺,激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促进“非遗”发扬与传承,从村委干部中选1名有责任心、敢于担当人作为此次活动监督员,负责监督活动期间所有事项。

下一步,米林县文旅局将安排专人负责监督传习活动开展情况,并结业时验收各项工作完成度,确保此次活动有意义、有成效,让更多的群众关注、参与、保护、共享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