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掠影

守正创新 突出重点 打造亮点林芝市2020年文化广电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5月10日 09:43

 5月8日上午,林芝市2020年文化、广电、文物工作会议在新区电信二楼会议室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林芝市设主会场,各县设分会场,巴宜区参加主会场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徐龙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帆主持会议,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裴红梅作工作报告,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孟存军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人社局、旅发局、民宗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林芝广播电视台、消防救援支队、林芝中波台、文化市场执法支队负责同志,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班子成员及局属各单位、各科室干部职工,相关文化企业代表,各县(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同志和文化、广电、文物部门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文化厅、广播电视局、文物局工作安排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系统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明确方向,推动文化、广电、文物事业蓬勃发展。  

徐龙海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文广系统在2019年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全市各级文化、广电、文物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和工作导向,贯彻落实自治区文化、广电、文物工作决策部署,聚焦发展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焦点,深入查找问题,创新工作形式,扎实推进工作。从总体上看,全市重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艺创作有声有色、文物保护卓有成效、广播电视提档升级,广大干部职工用情、用心、用功抒写文化发展新篇章,推动文化、广电、文物工作在新形势下有新作为、新气象、新局面。

徐龙海副市长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从战略的高度、长远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当前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挑战;结合各县(区)、各部门工作实际,从更宽的维度、更广的视野指出了当前文化工作面临的新机遇;聚焦文化、广电、文物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具体的措施提出了新办法。

徐龙海副市长强调,要打破体制性障碍,加强沟通协调,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加大文物保护开发力度,提升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让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千户。

徐龙海副市长要求,全市各级文化、广电、文物部门要压实责任,提升文化工作的推动力,增强做好文化、广电、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补齐短板,提升核心价值的凝聚力,服务全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局;要加强领导,提升文化发展的竞争力,奋力开创文化、广电、文物工作新局面。要强化保障,提升文化制度的执行力,不断推进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杨帆副秘书长传达了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对林芝市文化、广电、文物工作会议的批示。在主持讲话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新契机,统一思想抓落实,理清思路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要不断增强预见性,突出前瞻性,发挥主动性,抓项目强基础,抓活动创品牌,抓产品增供给,抓培训强队伍,从根本上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推动广电事业欣欣向荣,推动文物事业熠熠生辉。

裴红梅书记在工作报告中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文化、广电、文物2019年工作,深入细致地部署了2020年任务,为全市文化、广电、文物工作梳理了要点,规划了重点。她指出,过去一年,是文化、广电、文物工作成果丰硕的一年,工作推进有力,目标预期实现。扎实推进文化、广电、文物机构改革和发展,各项工作卓有成效。2019年,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文物局)荣获国家广电总局基层广播电视统计先进集体,全区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制考评第一名,全区创建“平安文化市场”第二名的成绩,全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文化、广电、文物事业在新起点上、新形势下、新征程中笃定前行的开局之年。概括起来就是要坚定一个目标,推进七项任务,强化三个保障坚定一个目标,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理论武装头脑,全面提升驾驭文化、广电、文物事业发展能力。推进七项任务,带动全市文化、广电、文物工作提质增效,促进全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十四五”项目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二是推进文化效能建设,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为抓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推进艺术创作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实施文艺精品战略,着力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四是推进产业高效发展,以振兴民族传统工艺为抓手,深入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五是推进行业监督管理,不断强化文化市场日常监督,全面加强文化市场统一、科学、有序管理。六是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牢固树立传承理念,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注入新动力。七是推进广电创新发展,构筑宣传平台,加大融合发展力度,推动广播电视工作取得新突破强化三个保障,全面加强文广系统自身建设,强化政治保障强化机制保障强化队伍保障为实现新时代文化、广电、文物工作强起来提供坚强保证。

孟存军局长分别传达了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区文化会议精神、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