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掠影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裴红梅同志一行前往察隅县、墨脱县、巴宜区调研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19年10月26日 06:56

10月14日—18日,10月25日,为深入了解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建设情况,查找影响和制约文化工作的根本问题和内在矛盾,进一步厘清“党建兴文化、服务促繁荣”的工作思路,提升文化价值引领力和精神推动力,根据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部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裴红梅,副调研员次仁扎西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前往察隅、波密县、巴宜区就基层文化工作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察隅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下察隅镇文化站、下察隅镇竹尼村和僜人新村、波密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扎木镇文化站、扎木镇达兴村古乡文化站、巴宜区布久乡文化站、布久乡朵当村等地就基层文化工作进行调研。同时,与分管文化工作的副县(区)长、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干部职工进行交流座谈。

从总体上看察隅县、波密县、巴宜区文化广电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解决文化工作中存在重点突出问题、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坚决做好文化惠民、打好脱贫攻坚战和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价值引领。

    裴红梅同志对波密、察隅县、巴宜区文化工作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文化事业发展快速、成绩显著、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取得了长足进步。裴红梅同志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县(区)文化部门要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依托县域独特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切实增强县(区)域文化软实力!

裴红梅同志指出乡(镇)文化站是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拓展文化平台、延伸公共文化服务的桥梁和纽带,是集群众文化、政策宣讲为一体的基层文化中心,是巩固文化阵地、守好意识形态领域的前哨阵地。乡(镇)文化站要切实发挥服务作用,文化站干部要主动下沉到下辖村居,积极指导各个村级文艺表演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文化活动,切实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

村级文艺表演队“建起来”是基础,“转起来”是前提,“活起来”才是关键。裴红梅同志要求,各村级文艺表演队要想方设法壮大演出队伍,形成男女比例协调、各个年龄层次广泛参与文艺队构架。主动结合重要节庆时段,积极开展文艺活动,丰富节日氛围,切实做到文艺演出队植根人民、服务群众。针对在活动开展中存在的经费不足、服装缺乏、缺乏舞蹈编排指导等问题,可根据实际向乡(镇)文化站报告,积极寻求解决的途径与方法,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调研期间,裴红梅同志一行前往上察隅镇松林村、西巴村看望慰问市文广局驻村工作队,并为贫困户送去了党员干部自筹的慰问金、文化产品及生活用品,将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裴红梅同志仔细查看了驻村工作队工作生活情况,慰问帮扶对象、看望驻村队员和贫困群众,与村“两委”班子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裴红梅同志充分肯定驻村工作队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主动克服交通等困难,沉下身,静下心,舍小家、顾大家,为驻村点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裴红梅同志勉励驻村工作队,要找好致富路,帮助所驻村分析发展优势,培育增收产业、开发致富项目、拓宽增收渠道,特别是要积极与市县镇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在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力争在产业发展上有新的突破,切实做到找准一个路子,带动一方致富;要组织群众经常性的开展文艺活动,充分发挥文化部门优势,丰富基层文化,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