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全市各级文物部门积极开展藏历新年及全国“两会”期间文物安全排查工作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3年03月01日 05:19


全市各级文物部门积极开展藏历新年及全国“两会”期间文物安全排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关于做好冬春季节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2022〕243号)文件要求和《关于做好2023年藏历新年及全国“两会”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市各级文物部门联合统战民宗、消防、各乡镇、各寺庙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门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指导工作。

此次检查一是检查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日常管理和用火用电情况,文物保护单位线路是否存在未穿管、老化现象二是检查消防设施是否正常使用情况、消防巡查登记制度是否完善等;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加强文物看管人员对消防设施使用了解,普及消防知识,参与消防演练;四是检查文物本体保存现状周边环境隐患等情况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各级文博单位文物安全本次共检查全市文保单位40余处,出动人员20余人次,进一步加增强了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管理人员火灾防控水平。



下一步,全市各级文物部门持续推进文物安全各项工作,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严守文物安全底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把保护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