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一笔一划勾勒义都形象一墙一画提升西巴颜值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2年12月11日 05:33

一笔一划勾勒义都形象一墙一画提升西巴颜值


坐落在上察隅镇习孔山下的西巴村是察隅县唯一的珞巴族聚居村,该村属于珞巴族义都部落,全村珞巴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以上,有着深厚的珞巴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风民俗。但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人数较少,一些独特的文化习俗未能被外界认知。

随着219国道施工建设,为了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加对义都部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林芝市文广局驻西巴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积极向上察隅镇政府申请资金,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珞巴族义都部落人物形象进行专门设计,并在西巴村村容村貌美化项目中将珞巴人物形象设计进行墙绘展示。

珞巴人物形象设计涉及珞巴族人们爱国、固边、森防、学习、劳作、歌舞、聚餐、编织等方方面面,为了更好地展示珞巴形象,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施工单位邀请拉萨专业画师到村里进行墙绘,画师们一笔一划,精心勾勒,珞巴族义都部落人物形象跃然出现在围墙之上。墙绘期间,上察隅镇领导、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多次到现场查看上墙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在细节处见实效。

在上察隅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珞巴形象设计墙绘完工,12月10日,上察隅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主任曹明月西巴村干部群众、驻村工作队在施工现场对墙绘内容进行逐一验收,并就存在的细节问题提出修改意见,画师现场完成修改。

深入挖掘珞巴族义都民俗文化将为西巴村的文旅融合经济发展带来很大价值。此次西巴村以珞巴形象墙绘为载体,大力弘扬和传承珞巴族义都部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美化了西巴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了西巴村的颜值,还极大宣传了义都部落的文化旅游特色和民风民俗。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直是驻村工作队的重要职责。此次珞巴人物形象设计墙绘既是珞巴族义都部落历史文化的展示,也是林芝市文广局派驻西巴村第十批、十一批驻村工作队的接续努力的见证。今后,西巴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紧密围绕“驻村五项重点任务”,积极发挥文化部门派驻优势,加大文化振兴力度,提高公共文化阵地的服务效能,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好相关工作,让西巴村的珞巴族义都文化成为察隅县内文化资源的杰出代表,让特色文化散发出璀璨光芒,有力推进西巴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