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保护传承非遗文化 他们在行动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1年11月19日 01:57

西巴村是察隅县唯一的珞巴族聚居村,该村属于珞巴族义都部落,历史文化悠久,民风民俗独特。但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人数较少,一些瑰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未能被外界认知。


为了加强对珞巴义都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市文广局驻西巴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在充分调研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拟对“珞巴义都服饰”和“珞巴义都歌谣”两个项目逐级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项目,旨在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保护、传承和弘扬。

经驻村工作队积极沟通协调,在察隅县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近日安排专业摄制组来到西巴村,对拟申报的“察隅珞巴族义都部落服饰”和“察隅珞巴族义都歌谣”进行了音视频资料采集。


“察隅珞巴族义都服饰”是生活在察隅珞巴族义都部落的人们,多年来在生产生活需要中创造出来的服饰文化,是中华文化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反映出察隅地区珞巴群众的审美方向,表达了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幸福的渴望。

宣传委员明建详细介绍了珞巴义都服饰的编织历史、特色亮点、编织工序、款式类型、穿戴特点、传承工艺等情况,并结合自己学习编织的经历谈了对珞巴义都服饰编织传承和保护的看法。

“察隅珞巴族义都歌谣
”与当地的民风民俗息息相关,与生产生活紧密相连。拍摄组分别录制了村民在田间庆祝丰收时、在丛林劳作时、家人亲朋欢聚时表达心情唱的歌谣。


村党支部书记米古乐详细讲述了不同场合不用歌谣的历史背景、传唱程度、歌词大意、演唱场合、表演道具、表演动作、传承方式方法等。察隅珞巴族义都歌谣对研究察隅地区民间舞蹈、民间音乐的产生、发展和传承有着一定的学术价值,对了解察隅的民风民俗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让各族人民广泛汲取民族精神养分,是更好地保护各族人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历史根基是连接民族情感纽带,更是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前提


此次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音视频采集工作,大力激发了西巴村群众对身边非遗文化的热爱,村领导和群众在驻村工作队的发动下,积极参与进来,配合摄制组从田间、丛林、家中等各个场景的需要,有的表演,有的拿道具,有的介绍各个环节的意义…… 从清晨忙到黄昏,摄制组采集到了所有申报项目所需的音视频资料。


抢救文化就是为了保护和发展人类自己,这对于丰富祖国的文化宝库,繁荣民族文化,研究民族关系,促进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的团结进步,都是大有裨益的。保护传承珞巴义都文化,有利于西巴村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发展,特别是西巴村作为市县两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深入挖掘珞巴族义都民俗文化能为文旅融合经济发展带来很大价值。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持续跟进这两项非遗项目申报工作,力争申报成功,填补该村没有非遗项目的空白。同时积极发掘非遗文化资源,让西巴村的珞巴族义都文化成为察隅县内文化资源的杰出代表,让特色文化散发出璀璨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