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文艺助力脱贫 实现乡村振兴”林芝市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文艺比赛圆满落幕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11月13日 04:00

2019年11月,林芝市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标准、有名称、有场所、有负责人的“八有”标准,正式启动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组建工作。截止2020年5月,全市已组建完成502个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共有8404名演员,自组建以来,我市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本着建起来、用起来、兴起来的原则,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地摊经济、文旅融合、文明实践、军民共建等等各种活动,组织演出达185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18600余人次,走出了一条文化惠民育民的新路子。

为进一步检验文艺演出队的作用发挥情况,激发基层文艺团队的活力,提升林芝工布新年传统节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弘扬和传承林芝优秀民族文化,推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协调联动发展,扩大林芝文化影响力。在2021工布新年来临之际,我市举办了以“文艺助力脱贫 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全市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文艺比赛、汇演活动。

11月10日上午10点,由中共林芝市委员会、林芝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林芝市委宣传部、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承办,林芝市民族艺术团、七县(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以“文艺助力脱贫 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林芝市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文艺比赛在市会展中心团结花广场拉开帷幕。


通过7县(区)各推荐选送3支优秀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共21个节目,分为舞蹈类和歌曲、曲艺类进行比赛。《歌唱幸福生活》、《欢乐之舞》、《米纳羌姆》、《相会》等一首首激情满怀的歌曲,一段段欢快动人的舞蹈,用多种具有林芝特色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林芝独有的民族魅力。

优美的舞蹈表达了农牧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赞美,美妙的歌声唱出了农牧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热爱和无限感激。同时通过表演把各县(区)的文化特点展示地淋漓尽致,不时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比赛中,演员们面带幸福的微笑,精神抖擞,跟着音乐节奏跳出了脱贫致富的喜悦、祝福祖国的美好愿望,唱出了广大群众对党的感恩之情、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美好生活的向之情。


经过了激烈而紧张的比赛,11月11日下午15:00,在市会展中心团结花广场举行了林芝市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文艺汇演暨颁奖典礼。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达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兴平;市政府副市长徐龙海;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旦增拉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市文联主席扎西洛布等领导同志莅临现场观看了节目表演,市文化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裴红梅发表致辞。


经过精彩而又激烈的角逐,产生了组织奖、优秀奖和一二三等奖。

一等奖:
米林县派镇派村  《画眉鸟的祝福》
米林县南伊乡琼林村  《珞巴心语寄北京》
墨脱县墨脱镇亚东村  《墨脱茶》

二等奖:
巴宜区林芝镇卡斯木村  《米纳羌姆》
墨脱县达木乡达木村  《珞巴刀舞》
朗县拉多乡扎村  《歌唱幸福生活》
米林县南伊乡南伊村  《牧歌传奇》



三等奖:
朗县拉多乡巴顿村  《织羊毛的塔布阿吉》
波密县康玉乡通堆村  《欢乐之舞》
察隅县察瓦龙乡左步村  《古道弦舞》
波密县多吉乡德吉村  《波央》


组织奖:
林芝市巴宜区文化和旅游局、朗县文化和旅游局、察隅县文化和旅游局、米林县文化和旅游局
优秀奖:
巴宜区八一镇唐地村  《工布扎年琴弹唱》
工布江达县娘蒲乡同吉村  《欢乐牧歌》
巴宜区布久乡麦巴村  《工布鲁》
察隅县竹瓦根镇嘎巴村  《相会》
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  《蓝湖梗韵》

此次文艺比赛、汇演活动,在节目内容上既保持了浓郁的传统特色,又在传统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林芝人民良好的精神面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给广大农牧民群众送去了最温暖的笑容、最诚挚的祝福。

现如今,一支支行政村(居)文艺演出队,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雪域江南,悄然改变着林芝各族儿女的生活,引导着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前行、走向幸福,不仅成为了当地农牧民群众提高文化素质的知识宝库,而且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们的精神面貌,真正用文艺文明点亮了农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