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座谈会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10月17日 11:21

10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部署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群主持会议。

胡和平指出,国有文艺院团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中坚力量,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统筹,出台政策举措,推动完善院团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广大国有文艺院团完善运行机制,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创作优秀作品、提供公共服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立足院团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明确了下一阶段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胡和平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指导,以演出为中心环节,激发国有文艺院团生机活力,创作生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佳作,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建立和完善剧本量多质高、剧目纷呈多彩、剧院布局合理、剧团人才辈出的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加强对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细化改革举措,鼓励探索创新,推动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中宣部文改办负责同志,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地方文化和旅游厅(局)、国有文艺院团的7位代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