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动态

加强文物保护 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座谈会在京召开

林芝市文化广播电视局

2020年08月22日 12:14

 8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座谈会。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特别是2019年8月19日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交流经验、共谋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通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会议。


胡和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胡和平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文物工作引航指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胡和平肯定了近年来文物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要从加大考古力度、强化文物保护、加强研究工作、让文物活起来、深化交流合作等方面扎实推动文物保护利用,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胡和平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正确理念,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编好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文物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座谈会现场

  刘玉珠指出,全国文物系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伟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凝聚部门协作、央地协同合力,在优化政策供给、健全保护管理体系、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提升考古科研水平、推进让文物活起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刘玉珠表示,全国文物系统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强化制度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保护第一,健全文物保护工程管理体系、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强化守正创新,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关系;强化固本培元,夯实主体责任。

  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山西、河南、陕西文物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作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文博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省级文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